我們可以為這世界做些什麼?

這算是給身為「人」的你的一封信。

最近一直想寫些什麼,但總有更重要的事排上第一位。
直到今天把「比爾‧蓋茲是這樣教出來的」看完,那個什麼的想法才得以成形。

作者是比爾‧蓋茲爸爸─老比爾‧蓋茲,總是向他身邊的一群人身上學習許多事情。
例如他向其中一位比爾‧傅吉醫生身上學習到一個人生課程:
假如你覺得人生中有份特別的任務,那麼你就應該去追求。
你可能不會因此致富,不過你會保有你的靈魂,甚至因此改變了整個世界。
看到這段話,幾乎是直接把最近散裝的想法倏地的凝聚起來,一語中的。

我是個感受力異於常人的人,我的夥伴中好幾個都是。
上天把我們聚集起來的目的是什麼呢?
我想,不只因為USANA。

自從去年開始成為領導人以來,我想的事情開始不一樣了。
當然這也分階段性:一開始只想著如何帶夥伴,如何安排家庭集會,
在這過程中也幫忙找尋每個人的夢想,看到每個人一次次的突破原本的侷限,
改變原本的自己,讓自己更好,然後眼神散發出神采──
原本只要這樣就是很好的狀態了,
但有一個聲音說:More!還有更重要的事情得做!
一個領導人應當不僅僅只有這樣。

而這本書把一個領導人可能正在經歷的、所想的,
用故事性的型態表現出來,
關於我們如何真正成為一個人,進而影響我們的子孫甚至200年後的未來。
以前我會問自己:這樣野心會不會太大?會不會太久遠?
現在我會說:一點都不會,因為我們正在這麼做!
如果我們可以成為今生最好的自己,
我們也能幫助我們周圍的人及下一代,成為今生最好的他們!
這樣,不斷的複製下去,不就也影響了這個世界往後的幾百年?

如此,我要說的是:
USANA並不只是一份事業,還是一份美好世界養成的計畫中很重要的一環。
(當然還有其他這裡無法闡述的事情。)


一、如果你可以讓自己成為一個很棒的人,往後也可以讓你的孩子成為很棒的人!

比爾‧蓋茲之所以成為他,是因為他的爸爸給他充分思考的空間和時間。
反思,我們的父母是如何教育我們長大的?
「那個不行!」「不能!」「你辦不到的啦!」「為什麼不聽我的話去做就好了?」
幾乎很多的對話都是命令式、否定的、不能反抗的!
他們並沒有錯,因為他們的父母也是這樣教導他們的,
可是我們去想:如果我們的父母給我們充分的發揮空間,就像比爾‧蓋茲一樣,
保有自我,保有思考的能力、對這世界的好奇心、不害怕去冒險、有試誤的機會,
今天我們或許是不同的我們!

在這裡並沒有任何抱怨的意思,只是提供一個反思的機會,
讓我們也從現在開始,讓自己可以把心打開,
找回童年時的冒險精神、不畏懼任何困難也要把想要的事情辦到的勇氣、
勇於去夢想.......活出最快樂的自己,然後,也能讓我們的下一代成為最快樂的一代。


二、合作的驚人力量

我曾經忘記自己的夢想,你應該也是如此
(或許直到現在還無法想起夢想是什麼?)
是什麼原因呢?

大多無非是因為為了賺錢而工作,為了找到更好的工作能賺到更多的錢,
接著陷入上班忙碌、還得加班、回到家疲累不堪,
只能從事上網、看電視、打電動等不需要動腦的休閒活動,
然後,繼續為別人工作、無力的上班。

因為我們只有自己一個人。

賺錢是一個人、上班忙自己的、下班只想一個人好好放鬆,做什麼都是自己一個人。
所以很容易忘記夢想,然後放棄。

老比爾‧蓋茲說:他們的孩子學到他參與的習慣

百分之八十的成功源自於參與─伍迪‧艾倫。
如果我們都能進入一個團體,而這個團體能幫助你找回熱情、也和你有著共同的人生目標,

你可以在裡面見證到有遠見的人、有包容性的領導,
還有為了共同目標時,重志成城的驚人力量。

假設有人在你要放棄時,總是把手伸出來,邀請你再繼續一起努力,
那麼,我們就不容易輕言放棄了。


三、成為品格越趨於完整的人

我們的環境決定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。

去看看你週遭環境的人,尤其是你的同事或是上司──
如果你不做點改變,他們無疑就是你10年後的模樣。

試著保持心胸開放,替自己思考(而不是為別人或是為你的老闆思考)
把眼光聚焦在你(世界)應該成為的樣子,而非你(世界)過去的樣子。
對任何事都不具成見,保持一個謙卑的心態,
這樣的話,你會看到很多的機會,無窮盡的機會,
問題只在於你要怎麼把握住它而已。

USANA可以幫助你化整為零。

以前的我是一個很驕傲、有著銳氣的人,
可是因為在這個團隊裡頭,我看見了不盡其數的各地來的優秀的人才,
其中不乏傳統企業成功的人士、外商公司的高階主管、各行各業的頂尖人才,
還有沒有任何背景但也一起努力的一般人。
看見面前一群人勇於改變、完全歸零的在學習,
如果是你,是不是也會假裝認真一下?
一但假裝久了,它就成為一個取代掉原本惡習的好習慣了,
當你回頭的時候,改變已經在發生,
而你,已經成為更好的自己!

老比爾‧蓋茲說:在困難的處境下,
來自完全不同背景的人們會因為共同的人道主義的力量
得以將彼此視為人類的同胞,因而相處下去。

而也因為USANA的創辦人華斯博士,就是最佳的人道主義實踐者,
也難怪可以成為異於一般直銷文化的優良公司了,
而我們的團隊,具有把每個人的心聯繫在一起的力量。

書中提到─許多高貴的人在人生的某個階段會停下來問自己:
「我能為這個世界做些什麼?」 (這也是我取為標題的來由)
老比爾‧蓋茲介紹他的一位好朋友--向全世界證明了:
一個人只要有無窮的熱情、有個好想法,就可以改變世界,使生活更美好。

而我們幫忙你找回對人生的熱情,還有,如何面對你的人生。
假如我們可以發掘自信,跟隨我們的心去做事,
即使跟隨心意前往的地方最終會讓我們受傷,
我們還是能讓許多願望成真,
不論是我們的還是別人的願望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 老比爾‧蓋茲

四、找回對人生的希望、及期待美好事物的能力

比爾‧蓋茲家族藉由共度夏日的社區生活,
讓孩子們學到不同家庭有不同家庭的做事方法,
同時也學到了每個人的長處各有不同,你應該去看別人的長處,並且找尋自己的優點。
假如你今天參加比賽輸了,沒有關係,因為還有明天。

人生也是。

我們的父母因為怕我們受傷,所以總是出面制止我們做很多事情,
但是也因為受傷的太少,讓我們學不會如何從受傷中療癒自己、並且學到一些經驗,
即使這些保護的動作是出自於愛我們,但也可能相對的讓我們失去對這個世界的期待。

老比爾‧蓋茲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如何在安全的地方冒險,萬一沒有贏,
你也不會失去一切。

在這裡,我們鼓勵你去嘗試,
即使受傷也沒關係,我們告訴你下次怎麼讓傷害減到最小,
然後累積你的經驗,讓你知道過去的你都小看了你自己,
我們每個人都有無限的潛能,我們都有任何的可能性,
當然我們也鼓勵你害怕─至少你知道你在害怕,
我們陪著你去正面應戰,找出你在害怕什麼,
然後不用害怕什麼─你並不會失去一切。
下一步,跨過去!
在潛意識中,你會知道你有一個最佳的支援團隊!

你會發現,藉由這樣的過程,你會更信賴別人─
因為你學會信賴你自己!你知道你可以做的更好!
在不知不覺中,你也學會了付出,
因為,我們就是這樣做的!

我們的基本理念和老比爾‧蓋茲相同:
相互依賴,我們還沒對別人付出貢獻之前,不可能成功!

任何人運用天賦和努力,都應該過更好的生活!
要對任何的「可能性」懷抱信心!


五、隨時對人生的意義有不同的定義,發揮身為一個人無限的價值和影響力

比爾‧傅吉醫生教了老比爾‧蓋茲「鄰居」這個字的意義─
我們的鄰居包含一百萬個父母,更包含兩白年後才要出生的孩子。

或許我們現階段還沒能像這位醫生或是比爾‧蓋茲一樣影響如此深遠,
我們可以期許自己成為一個影響力深遠的人。

就從自己開始改變。
自己改變後就能影響你的家人,接著是你的朋友以及他們的家人,
這樣的漣漪效應可以無遠弗屆。

問題來了,要怎麼樣改變?

老比爾‧蓋茲說:「一切的問題都不足以畏懼」
當我們志同道合,為了相同的理想在奮鬥時,一切的問題都不足以懼。
很多人害怕改變,其實,害怕改變也等於害怕自己所有的可能性。
轉身而去可能是天性,但要是我們都這麼做,有時待在痛苦旁邊的希望就會遠離我們。
當我們不再轉身逃走,反而學習擁抱這些問題,
我們就可以,而且一定會克服他們!
一個人感受到痛苦時,反射性的動作就是閃躲、跳開,
可是一群人在一起,會提醒你記得看到躲在痛苦背後的希望,
在這樣的過程中,你會學會面對、並且克服問題。

在2000年9月,一百四十七位國家領袖在聯合國開會,
表達他們對消除貧窮、疾病及環境破壞的決心,
訂定了以2015年為最後期限的「世紀發展目標」,共有八項:
包含消除極端貧困和饑餓、普及初等教育、促進性別平等和提高婦女權利、降低兒童死亡率、
改善産婦保健、與愛滋病和瘧疾等疾病作鬥爭、確保環境的可持續能力、全球合作促進發展。

自己一個人能為這個世界盡的心力很少,甚至連嘗試都沒有就先放棄了。
但如果你夠善良,是不是也會很想參與這樣的計畫?
如果你想參與上述的這些計畫,而又找不到平台時,
我們正有一群人正在做這樣的事情──
那就是USANA Family
如果能在對的時機,把這些活動、相關的文化和做事的方法綜合在一起,
就可以改變全世界。
永遠不要懷疑團結的力量,合作是改變世界唯一的力量。
我們提供的,正是一個絕佳的合作平台。

在書中的結尾,以老比爾‧蓋茲的好朋友她的作品《自然心藥》中的一段話作為結尾:
「生命是個老師,但是它通常不是透過科學的研究,
而是透過經驗,才讓我們得到最深沉的學習。
我們在世上生存只有一個目的:就是有智慧地成長、學習愛人。
我們可以從生命中必然有的輸和贏、成功和失敗、有和無裡去學習智慧和愛人。
我們所需做的不過就是出席、參與,展開胸襟去接納別人......
要完成生命的目的,應該要看我們如何扮演角色,而不是被動地去處理事情。
你一定要在場才會贏。」
這段話是老比爾‧蓋茲所深信的,也是我們所深信的
(我們包含:我和我的夥伴,當然也包含我們系統所有的領導人)。

我只能告訴你,這只是你看到的!
我們所能提供的,不僅僅只有這些,
還有其他很多秘密,
這個秘密只有當你來參與的時候,你才會真正的知道。

在場、出席、參與,是一切的開始。
(這也正是我們642系統的精隨。)

最後,這位傳奇人物的爸爸說:
一旦你產生疑惑,而答案就在某處,你所要做的就是把答案找出來。
不管你看完這篇文章的想法是疑惑或是好奇,
請你記得找回你原本的探索天賦,來參與、來冒險,
記得,你並不會因此失去一切,
相反的,你會得到你應得的所有一切!

9 Response to 我們可以為這世界做些什麼?

10/1/10, 2:53 PM

我只能說
我真是三生有幸認識玹彤
認識大家

甘地說過一句話:
在這個世界上,你必須成為你希望看到的改變。
We must be the change we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.

我想 事情就是這樣了
接受發生在生命中的事情
擁抱改變的機會
讓我們都變成更好的人 祖先看到都會微笑:P

10/2/10, 12:37 AM

你應該算是我的部落格粉絲了! 永遠的頭香~哈哈! 有你,小部就不寂寞! :D

10/4/10, 11:21 PM

一篇好有覺察與影響力的文章~
很動人的文字,謝謝你的分享喔

10/5/10, 12:58 PM

謝謝你
能夠把他看完真是不簡單
也能有所感觸,更是不簡單!

很高興你用"動人"來形容這篇文章
我也期許自己繼續用"心"來寫每一篇文,賦予它們有著它們自己的生命力。

10/6/10, 3:10 PM

我決定~這禮拜把這本書看完
下禮拜開讀書會的時候拿出來分享
因為裡面有太多現在的人需要知道的作人道理了
我想,認識玹彤應該是我最幸運的事了

10/6/10, 4:05 PM

讀書會?在哪阿?
這本書是真的很值得推薦~

我能認識你們也覺得很幸運喔! :D

10/6/10, 4:08 PM

哈 現在新公司每週一都要開週報
除了討論工作進度 還有讀書會
每週都要輪流討論讀書心得

10/6/10, 4:16 PM

正想問: 你怎麼知道我回你留言?
才發現原來你也有google的部落格~哈!

這個公司看起來挺不錯的耶!
趁機好好"教育"他們一下阿~ :P

10/6/10, 8:00 PM

其實妳不說 我已經忘了我這裡有部落格了XD
有時間再來整理一下重新開張好了 哈
目前這公司的確以一般公司來說算不錯囉
要來好好的幫他們洗洗腦 哈哈

 

Copyright © 2009 遇見 Usana Light 的 『彩虹』 All rights reserved.
Converted To Blogger Template by Anshul Theme By- WooThem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