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中的小星星

最近看了一部印度片,片名叫做心中的小星星,
因為太有感觸了,所以直接以這部電影片名作為文章標題。
這篇文章可以說是這部電影的觀後感了。
每一個人都是最特別的存在,為了對社會有貢獻而存在,
每一個人都有改變社會的能力,你的所作所為比純淨的黃金更有價值。
這兩句話是在我30歲生日前幾天上的一堂課程中,讓我非常感動的話語。
這段話加上這部影片,讓我想起多年前好友送我的一本繪本:你很特別。

當時的我認為全世界都遺棄我,總是認為不會有人愛我,
當我難過時,傷心時,會尋找哭述的對象只有一個人。
(而我也只有她這麼一個朋友可以找)
直到多年後的今天,才真正能體會她送我這本畫冊的用心。
真的很感謝!











這本繪本主要在講一群小木頭人-微美克人,
他們每天只做一件事情:互相貼金星貼紙,
有專長的、木質好的、會過人的長處的,都會被貼上金星貼紙,
其他什麼都不會的,只有被貼上灰點點的份了。

和"心中的小星星"的主軸概念有點相似。

我們從小到大,大都數的人都被培育成這社會或是父母要的樣子,
如果不符合"需求",就會被貼上"不成材"之類的標籤,
我們都在用某一種制式化的標準在評斷一個人。

有學習障礙的人、沒有各國語言能力的人、沒有特長的人...
這些人都一概被列為失敗者,
可是我們可曾經去了解過:愛因斯坦、達文西、畢卡索、愛迪生、
華德迪士尼、艾嘉莎克莉絲蒂(小說作家)等這些名人,
他們在小時候也曾士讀寫障礙者,
當全世界都對他們充滿評論和批評之後,
他們並沒有選擇放棄自己的人生,
反而更加努力去尋找、將自己的天賦發揮至極致。











我們並不一定要成為這些極具知名度的名人。
但如果我們只依循目前的教育體制(均一教育)、找個好學校、
畢業後找份穩定的工作......
如果除此之外沒有多做些什麼,
那我們就浪費了我們難得的人生了!
只因為我們忽視自己的潛能!!!

不僅如此,我們甚至還可能像所羅門群島裡面的島民一樣,
砍樹不需要刀,只要和一群人圍在一起批評、咒罵這棵樹一整天,
這枯樹隔天就會枯萎而死——
我們在不知不覺中成了島民中其中的一位殘忍者;
如果不是,我們也很可能就是那棵已經枯萎的樹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國小的時候,和母親的關係不佳(甚至可以說是惡劣),
國小5年級,父母離異...
在成長的過程中,我可以說是在沒有母愛的環境底下長大的,
也因此對人感到害怕、疏遠,不知道如何與人相處;
學習能力緩慢,成績也總是很差,
印象很深刻的是,國小二年級還學不會ㄅㄆㄇㄈ,
還是由當時小一考全班第一名的弟弟教我的,
至小總是被罵"笨"(用台語罵叫"動ㄍㄨㄥ")
導致對自己極度沒有自信,
國小三年級起,每天由媽媽親自教導數學和國文,答錯、寫錯就打,
因為太害怕被打了,只好拼命唸書,
家人出去玩的時候我也在唸書,
到了國小四年級成績總算有起色,第一次獲得母親的稱讚,
為了獲得這個珍貴的稱讚,更加認真唸書,
這是往後做什麼事都是為了獲得稱讚,而不是為了獲得其中的快樂的根源。
當時我10歲,一直到19年後,才發現這個事實,

我曾經是那棵枯萎的樹。

所以當電影中的小男孩伊翔被罵、被笑的時候,
我深深的感到那個屈辱感,且深深的感受到他自卑到想躲起來的心情,
當片中的代課美術老師出現時,
我也想起來在一路成長的過程中,每個階段給了我很大的溫暖的老師,
從國小的黃老師、國中林老師、高中謝老師、大學陳老師及林老師,
一直到近三年認識的人生中的導師—傃碧(當然還有我身旁很多很重要的人),
還有最近認識的淑楨,
讓我能夠體會什麼叫做真正的不求回報的付出與關心,
就像影片中的老師講的,真正的關心只要一個眼神、一個擁抱,
父母對孩子說:不管你在哪裡跌倒、遇到挫折,我都在這裡。

我真的很感謝我人生中每個階段的老師,
讓我知道自己不孤單......
也因為如此,我在前年才發現,自己一直想當老師的真正原因了。
我想要創造一個鼓勵和愛的環境。

即使我們都已經長大了,
無法彌補已經過去的時間、已經發生的事情,
我們還是可以挖掘出自己內心的小孩,做內心真正想做的事,
重新找回夢想的能力,找回那個積極、勇敢追夢的內在小孩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也記得國中二年級升三年級時,被勉強編列進資優班裡,
三年級第一次考試,全班50個學生,我考第48名,
因為某一個家長不許我跟她考前5名的女兒聊天,
為了出一口氣,我拼到前3名,甚至曾經考過第一名。
但今天,我想說出一句話,提醒我自己也提醒所有人:
贏了別人有什麼了不起!?
如果贏不了自己,這輩子可以說是沒有什麼意義!

我們不要繼續向外看,我們不繼續和別人比較,
我們看我們自己,
我們讓自己比昨天更進步、明天比今天更進步一點,
明年比今年更進步很多,
我們影響願意讓我們走進他們生命中的人!
(不要小看這每天進步一點的力量!每天的0.1,未來無限大!

我們不要讓自己及我們的小孩成為伊翔第No.10001、10002、10003號,
雖無法改變現今的教育體制,
但我們可以學習跳出框框來思考,不要被既定的東西侷限住,
我們接下來的職責是盡情的開發自己的天賦,
創造一個正面、熱情、充滿愛與鼓勵的環境,
讓我們及每個人的天賦自由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延伸書目:
你很特別
讓天賦自由

1 Response to 心中的小星星

6/10/11, 4:43 PM

看完這篇發現...原來我們小時候真的完全不熟耶 哈哈哈XD
不過沒關係,現在我也很高興遇到妳這位人生很棒的導師

 

Copyright © 2009 遇見 Usana Light 的 『彩虹』 All rights reserved.
Converted To Blogger Template by Anshul Theme By- WooThemes